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别空空地去爱

他们非常需要你的时间!他们是谁?是你的家人,你最爱的人。我们太忙于创造事业和追求权位,反而忘了最爱的人。
我记得当妻子告诉我她怀孕、想生下孩子时,我说:“你为什么要做这种事?”
然而,孩子出生的那一刻,我就爱上了她;要我为她舍命都可以。我以前从没看过这么柔弱、这么漂亮的小孩,两行眼泪流下我的脸颊。一转眼,我又哭了,却是把她留在离家八百里外大学宿舍的那一刻。
再一弹指,去年十二月,我牵着她走过红毯,她的手勾住我的臂弯。走到教堂前面,我亲吻了那只纤细的手,然后放进她未来丈夫的手里。

抓紧相处的时光
跟儿女一起共度时光的机会是很短暂的。有个人带儿子去钓鱼,整天一无所得。他在日记里写下:"跟儿子去钓鱼,没有一条鱼上钩。整天都浪费了。"几年 后,他翻寻一只大皮箱,在箱底发现了儿子的日记。他打开日记本,读到儿子对钓鱼那天写下的记录:"去钓鱼,整天一无所获。跟爸爸一起过了一整天,是我一生 最棒的一天!"
许多人从结婚那天起,就不再跟自己的妻子约会。要知道,妻子深深渴望一段浪漫的时间:单独跟你吃顿饭;一顿没有电话铃响、没有呼叫器哔哔作响的晚餐,而且她是你全神贯注的焦点。
许多年前,我的妻子得了癌症。有一晚她躺在床上睡着了,我看着她。心想,这女人曾是我多么珍视的宝贝,我却不再以当初约会时的那种专注、热烈和温柔 来待她。于是,我伸手触摸她的唇,抚摸她的眉,心里深深感谢上帝把她赐给了我。在我这么做时,我看见她的眼角流出泪水。我一面问她怎么了,一面将她搂进臂 弯里。她却只说:"别停下来,别停下来。"
你希望妻子、儿女、家人知道你爱他们吗?那么,花时间跟他们在一起。

用言语表达爱
我们生活在一个渴求听到"我爱你"的文化里。
有一天我坐在飞机上。我刚得到一个国际奖,虽然领奖时有几千人为我鼓掌喝彩,我却多么希望我的父亲当时也在那里。于是我拿出纸,写了一封信给他。我 写下:"爸,我这一生已经有很多成就。"然后我又加上,"爸,你知道,其实我只是要让你觉得骄傲。"我的父亲生长在一个不说"我爱你"的时代里,因为说这 样的话显得没有男子气概。事实上,这是不对的!我并非贬低父亲,我知道是他的成长背景让他相信就该如此。信末我写着:"爸,你知道我最引以为傲的奖是什么 吗?就是你是我的爸爸。"最后我写下不曾对他说过的话:"我爱你。"
我折好了信,可是不敢寄出去,因为我怕他不会回应;我没把握能否应付那样的心痛。我将信放置两星期才寄出。然后我守在电话机旁,等着电话。最后,我相信那封信没造成什么影响;因为父亲连一通电话也没打。
几个月后,我去看父母。开车时,胃里像有一颗火球在燃烧似的!我气自己这么需要父亲跟我说:"我也爱你。"当我走进屋里,母亲用那种有事情要发生时 的特有方式问候我。我进入客厅,看见一个父亲自制的相框,里面裱的正是我几个月前写给他的那封信。母亲说:"每个到家里的人,他都带他们到这里,要他们读 这封信。"
我爸爱我!我爸爱我!我抱住他的身体。我说:"我爱你,爸!"他说:"我也爱你。"对我父亲而言,他儿子白纸黑字写下"我爱你",具有何等的意义!现在我们常通电话,也这样彼此表白。我们的关系改变了。当你说出"我爱你"时,许多的苦毒都除去了。我们都需要听到这样的话。

用行动表达爱
我生长在认定女人该做家事的时代。我以为上帝将女人摆在世上,是为了确保男人一切都能顺利。我一点也不帮妻子的忙。
她天天辛苦工作,我却从不帮她做任何家事,反而怪她为何对我冷淡、无回应!我们交往期间充满了热情,结婚后,她再也感受不到过去我口中所说的那份爱。我们的婚姻冷却了,火辣的热情消失了。
有一天我坐在屋里,储藏室的门开着,吸尘器放在里面。我看到它摆在那里,心想,我要试用它。我们一定要做过一些家事,才会知道妻子有多辛苦!当要吸 一些必须清理的垃圾时,吸尘器没有多大用处。它能吸起小小的棉线头,附着一段时间,然后在你最想不到的时候掉下来!至于掉在地毯里的牙签,即使吸了一百 遍,地毯都磨坏了,还是吸不起来!最后,我把吸尘器放在房间中间,取下所有管子和吸到的东西;然后再把管子装回去,开始吸地毯。奇妙的是,吸过去,上面就 出现了一种颜色的线条;往相反方向走,又出现不同颜色的线条!我觉得非常有意思,就干脆把整个房间都吸过,给它加上了条纹。然后心想,既然都做了,干脆把 屋子打扫干净吧!于是又从另一边吸过来,把整个屋子的地毯吸成了棋盘状。
太太回到家,惊讶地问道:"这是谁弄的?"我抬起头来说:"我弄的啊!"她立刻跑过来,跳上我坐的那张椅子。这件事至今仍令我难忘。
造成婚姻里热情消失的原因之一,是我们已经太久不再说"我爱你",不再表露"我爱你"了。
孩子们也需要父母用触碰来表达爱。小女儿要我一再讲三只小猪的故事;过去我是这样做:讲是会讲,只是过不了多久就开始跳页。但她却不肯跳页。最后, 我干脆把故事录起来,然后教她怎么放录音带。有天晚上我回家,忙着做那些男人会做的事,这时女儿拿着录音机进来了。她说:"爸爸,跟我讲三只小猪的故事。 "
我说:"宝贝,它就在录音机里啊!"
她却说:"但是,爸爸,我没法坐在录音机的腿上!"
儿女渴望接触我们,知道我们关心他们。这就是爱的行动。
你不能空空地去爱,而你的家人等待着被你去爱。现在就立下心志,做你必须做的。

本文节录自《男人的七个承诺》一书,作者肯恩•戴维斯(Ken Davis)是Dynamic Communications机构总裁;著有七本书,包括《Fire Up Your Life》,《How to Live with Your Parents without Losing Your Mind》,以及《Jumper Fables》,后者赢得CBA(美国基督教书商联会)金牌奖;神学院教师和培灵讲员。

No comments: